首页 >> 成果展示
“中国荷斯坦牛分子育种关键技术研究应用”项目通过教育部科技成果鉴定

发布日期:2010-04-12访问次数: 字号:[ ]

 科研院 20100412日 报道) 

 

    48日,教育部在北京组织国内知名专家,对中国农业大学张沅教授课题组中国荷斯坦牛分子育种关键技术研究应用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鉴定。

  张沅教授课题组历经14年的系统深入研究,构建了中国荷斯坦牛分子育种关键技术平台,取得了一批创新性成果。以熊远著院士为首的鉴定委员会听取了项目汇报,经充分质询和讨论后,一致认为该成果的总体水平居国际先进。

  课题组发展了国际先进的奶牛基因组扫描、精细定位和单倍型推断统计分析方法;精细定位了6号和3号染色体上的影响中国荷斯坦牛产奶性状、体细胞评分、泌乳持续力和着色性状QTLs32个;发现了DGAT1GHR等一批可用于中国荷斯坦牛产奶量和乳蛋白量性状遗传改良的分子标记,并开发了相应的优势等位基因检测试剂盒;构建了中国荷斯坦牛CVMBLADCNDUMPS四种遗传疾病分子诊断试剂盒和微卫星亲子鉴定技术体系;将开发的DGAT1GHR优势基因检测、CVMBLADCNDUMPS四种遗传疾病和亲子鉴定分子检测技术在我国31个公牛站推广应用。

  通过对种公牛进行主效基因优势等位基因检测及选择,可提高后代产奶量和改善乳成分;检测遗传疾病隐性有害基因,可通过科学的选种选配减少母牛早期流产和犊牛死亡;亲子鉴定体系可提高公牛遗传评定可靠性;大力推动了中国荷斯坦种公牛自主培育和群体遗传改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我校校长助理龚元石主持鉴定会,副校长孙其信致欢迎词,农业部畜牧司行业发展处副处长黄庆生、动物科技学院王堃副院长出席了会议。项目组成员张勤教授、张胜利研究员、杜立新研究员、孙东晓教授、王雅春、俞英和张毅等也参加了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