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联盟成员大会暨理事会在京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7-01-1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畜禽良种联盟字号:[ ]

 

       2017111日,畜禽良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员大会暨理事会在北京金码大厦顺利召开。会议分别由联盟副理事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副所长文杰,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田见晖教授主持,中国农业大学科研院基地管理处处长高铭宇、首都创新大联盟秘书长助理刘宜珩以及联盟23家成员单位代表出席了会议。

高铭宇处长对联盟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她指出通过项目的申报、科研成果的推广、产业化的发展等工作,进一步提升联盟凝聚力,优化联盟科研管理机制,通过不断整合资源,培育良种,推动联盟的可持续发展。

田见晖秘书长代表联盟理事会做了畜禽良种联盟工作报告,向参会领导及参会的代表全面总结了联盟2016年度工作,并对2017年度联盟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简要介绍了畜禽良种联盟自20099月成立,20101月入选科技部国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试点联盟7年来的发展和成果。管理上按照联盟章程和协议对成员单位实行动态管理;参与了科技部及首都创新大联盟工作任务,包括项目管理、重大科技项目的规划、技术预测以及产业链研究等内容;在产学研合作方面成立了全国母猪定时输精技术开发与产业化应用协作组,中国荷斯坦牛基因组选择与分子育种技术体系的建立与应用、节粮优质抗病黄羽肉鸡新品种培育与应用获得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联盟致力于加快行业畜禽良种培育,开展畜禽育种和高效扩繁的技术推广和创新,推动行业快速发展。

本次会议,首次安排了企业产学研典型案例经验介绍。联盟副理事长、北京奶牛中心主任麻柱先生从奶牛中心发展背景、行业联盟建设、技术研发和推广及技术成果转化、社会化全方位精准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交流。联盟副理事长、北京市华都峪口禽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刘爱巧女士通过共建-共享-共赢-智慧蛋鸡,从产业链的创新实践,针对蛋鸡行业的发展特点,峪口禽业在引领中国蛋鸡行业健康发展之路的做法和经验进行了分享。联盟理事、宁波市三生药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翁士乔先生汇报了母猪定时输精技术研究、技术创新以及应用情况,有效促进了母猪繁殖生产性能和生猪生产效益的提高。

首都创新大联盟秘书长助理刘宜珩,对畜禽良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促进产业经济发展工作给与了全面的肯定。在联盟的发展建设、运行机制、标准的创新制定、协同合作、国际化、科技成果转化及示范应用等方面,给予了中肯的指导意见。通过以联盟为平台和纽带,全面整合资源,提升联盟活跃度,推动畜禽育种和高效扩繁的技术创新。

联盟理事会经研究讨论,通过了2017年度工作重点,确定了每年1月份的第2个星期六召开成员大会及理事会,确定了下一届联盟成员大会及理事会的承办单位和地点,即由华中农业大学承办20181月的大会。根据各单位在2016年度同联盟秘书处的信息交流情况,授予北京北农大动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金星鸭业有限公司、北京市华都峪口禽业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中育种猪有限责任公司、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华南农业大学、北京奶牛中心、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动物科学研究所、广东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大学等10家单位为“2016年度优秀组织奖”。联盟理事长张沅先生和副理事长文杰先生为获奖单位颁发了证书。

最后,联盟理事长张沅表示,“十二五”期间我们完成了新品种、配套系和新品系的培育等工作,为“十三五”规划争取更多的话语权提供了基础的素材。在今后的工作中,各成员单位为联盟发展集思广益,加大宣传。希望通过争取各方面资源,推动联盟可持续发展,壮大我国育种事业,期待我们明年再聚首。

本会议首次将各成员单位提供的文字资料和图片制作成视频,在会前向参会来宾播放,集中展示了各单位一年来的成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