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畜牧基因组新产品在京发布

发布日期:2017-08-1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字号:[ ]

 

2017年8月11日,畜牧基因组新产品发布会在北京梅地亚中心顺利召开,该会议由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畜禽良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北京康普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北京康普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承办。全国畜牧总站牧业发展处处长杨红杰、工程实验室主任杨宁教授、联盟副秘书长野秀芬、中国农业大学张勤教授、王爱国教授、刘剑锋教授、张胜利教授、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长文杰研究员等两百余位行内专家和育种企业代表出席了会议。

开幕式上,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世界家禽学会主席、国家蛋鸡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杨宁教授致开幕词,杨宁教授指出随着动植物基因组研究的深入以及基因组检测效率的提高和成本的下降,未来分子育种在我国畜禽育种方面将发挥巨大的作用,同时对基因芯片应用于分子育种的前景进行了展望,并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全国畜牧总站牧业发展处杨红杰处长到会致辞,他指出畜禽种业是我国畜牧业发展的基础,要加强培育自主品种,打造民族品牌等,并从行业管理的角度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北京康普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继强先生以“伟大的变革 源于微小的梦想”进行了深情的演讲。刘董事长对参会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对自主研发芯片新产品进行了发布。

猪、鸡定制芯片的产业化研讨会由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长文杰研究员主持,共4位专家进行了报告。中国农业大学刘剑锋教授针对猪55K芯片设计及其在基因组选择中的应用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对重要的生产性能指标通过全基因组育种值评估进行早期测定,可结束以“貌”选留,做到优中选优的效果。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赵桂苹研究员针对肉鸡55K基因分型芯片的设计以及在基因选择中的初步应用进行了介绍,通过利用已有的GWAS等关联分析的结果,筛选出与饲料报酬、胴体、肉质、抗病等性状相关的SNP位点,对性状进行初步选择,进而缩短育种周期,减少育种成本。中国农业大学孙从佼博士对蛋鸡55K基因分型芯片的设计进行了分析,针对我国高产蛋鸡以及地方品种的选育,结合产蛋、蛋品质、饲料效率和抗病等性状相关位点,以加速蛋鸡品种优质选育。内蒙古家育种猪集团生产总监曾胜义对加系种猪育种规程与分子育种中的应用进行了报告。

与会专家代表对芯片定制及其在动物基因组育种中的运用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全基因组选择产业化技术对于保护我国的生物多样性,合理利用生物遗传资源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