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第三届中国畜牧基因组产业转化高峰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7-08-1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字号:[ ]

 

2017812日,第三届中国畜牧基因组产业转化高峰论坛在北京梅地亚中心顺利召开。该论坛由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畜禽良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北京康普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北京康普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承办。会议旨在展示当今国内外畜禽育种领域最前沿的研究成果,推进畜牧基因组研究成果向产业转化。

北京康普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代微主持了开幕式,她首先回顾了历届产业转化论坛的成效,通过不断的总结和改进,结合农业基因组产业化发展进程,期待此次高峰论坛能够更好的展示出中国农业基因组产业化发展的状况。

农业部畜牧业司畜牧处处长王健开幕式致辞,他指出中国是世界上的畜牧业大国,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畜牧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我们要不断深化先进生物技术与传统农业的结合,加强畜牧种业发展和遗传改良,推动畜牧业的发展,同时预祝本次论坛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由中国农业大学张勤教授、刘剑锋教授、邓学梅教授和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赵桂苹研究员分别主持,13位报告嘉宾分别进行了精彩的报告,涵盖了猪、鸡、羊等畜种在基因组选择、全基因组关联分析、重要畜牧经济性状分子标记发掘、农业产业自主芯片设计等内容。农科院畜牧所王立贤研究员着重介绍了中国生猪遗传改良中的新机遇--基因组选择、浙江大学傅衍教授对动物育种新技术及应用进行了介绍、上海交通大学潘玉春教授针对地方猪种的保护和利用中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PIC种猪公司David Casey博士介绍了“基因组选择2.0”遗传改良中的测序数据应用、中科院动物所赵建国研究员针对猪的基因编辑育种进行了介绍、广东温氏集团张德祥副教授针对黄羽肉鸡的育种特点和技术应用进行了介绍、山东益生楼孟良博士通过SWOT分析策略介绍了白羽肉鸡育种、农科院畜牧所张莉研究员对羊基因组芯片育种研究进行了介绍、农科院畜牧所蒋琳副研究员通过群体基因组学解析了绵羊脂尾性状的关键基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姜雨教授介绍了绵羊SNP芯片设计思路及应用前景、中科院动物所李孟华研究员在精准分子育种的基础上,对大规模绵羊特色表型性状的遗传机制进行了解析、Thermo Fisher农业部市场经理王楠楠介绍了Thermo Fisher基因分型方案在动物基因组育种中的应用、康普森生物公司郑桂杰博士介绍了康普森农业基因检测产业化关键技术与应用等。

         最后,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畜禽良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秘书长野秀芬进行了大会总结。此次论坛圆满举办,来自全国80家单位200余人参加了会议,各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随着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将育种作为农业发展的基础战略,中国也开始越发重视本土动物育种,通过不断的对现有品种进行选育和提高,以加快我国畜牧种业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