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全国母猪定时输精技术开发与产业化应用协作组第五次会议在杭州召开

发布日期:2018-01-2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畜禽良种联盟字号:[ ]

 

全国母猪定时输精技术开发与产业化应用协作组第五次会议暨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畜禽繁殖调控新技术研发项目推进会于2018115日在浙江省杭州市顺利召开。会议由科技部项目牵头单位中国农业大学组织发起,宁波三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独家承办,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刘彦研究员主持,温氏、牧原、雏鹰、武汉天种等20多家大型养猪企业技术人员及中国农大、中国农科院等60多位相关专家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主要是针对母猪定时输精技术开发和产业推广应用关键问题及深层次科技问题,进行了征集、研讨、评选和研发对接,为更高效、科学地进行相关技术研发及应用研究,促进养猪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首先由全国母猪定时输精技术开发与产业化应用协作组组长、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畜禽良种联盟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田见晖教授做了生猪批次化生产存在问题主旨报告,通过对母猪批次化生产技术研发进展及形势解析,指出了后备和经产母猪配种妊娠率和妊娠分娩率低等定时输精关键产业问题,以及药品稳定性、饲料原料质量、生产管理水平等重要影响因素。呼吁科研人员应打破以往科研陈旧思路,关注猪场生产技术应用问题,通过问题导向,深入挖掘其背后隐含的科学问题,推动定时输精技术研发取得突破性进展,最终建立可推广应用的自主技术品牌,服务养猪产业,使养猪产业实现流程化生产、工业化管理产业变革。报告中田见晖教授列举了前期研发中存在的问题,希望本次会议还能挖掘、凝炼出更有价值的科学与产业问题,推动课题研发取得更多有实用价值的成果。他还建议1-2家企业对生产用药进行内部评价,积累应用大数据,以确保技术研发的可靠和稳定。

随后,广西农垦、湖南佳和农牧、北京养猪育种中心、内蒙古大好河山等技术人员,代表技术研发企业,分别汇报了各自定时输精技术研发应用效果及经验,并分别汇总提出了相关产业问题,希望通过实验交流与专家会诊,从实验用药、技术方案、实验效果等环节优化,提升母猪批次化生产技术水平。

在主旨报告和企业汇报后,会务组公布了事先向各参会单位征集的母猪定时输精与批次化生产中存在的科学与产业问题,并专门成立了由科研专家和企业技术人员组成的评委会,针对征集的44个科学与产业问题,进行了最具价值问题评审。在随后的深入讨论中,田见晖教授及翁士乔高级工程师现场给予了指导性建议和方向性引导,并根据畜禽繁殖调控新技术研发项目要求,针对后备母猪定时输精技术研发及经产母猪批次化生产,分别凝练出3-5个产业关键问题及隐含的科学问题。最后,会务组公布了最有价值产业问题和科学问题评审结果,按照一、二等奖和鼓励奖等级授予了获奖证书,并由宁波三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放了数额不等的奖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