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农业农村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科群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8-07-2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字号:[ ]

2018年7月19日,“农业农村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科群2018学术年会暨学术委员会”在北京金龙潭大饭店召开。中国科学院吴常信院士、中国科学院黄路生院士、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技术与引进条件建设处徐长春出席会议。

会上,徐长春介绍了农业农村部在“十三五”期间对学科群的整体布局和基本投入;要求学科群各实验室、实验站之间应从畜牧产业和动物种业需求出发,加强企业、高校、科研院所间要联合协作,开展联合攻关和关键技术突破。

田见晖教授汇报2017年学科群整体建设情况,对群内各单位工作取得的重要进展、标志性成果进行了阐述,对学科群亟待解决的问题和发展构想进行了报告,实验室将在开放课题、文化建设、动态快报等方面做好联合协作和宣传工作。

各重点实验室、实验站负责人或代表对2017年年度工作进展、取得标志性成果、运行管理、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接下来,学术委员会议由委员会副主任、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杨宁教授主持。各位专家对各实验室一年来的工作进展进行了讨论和点评,对会议主题的专业性、考核方式和方法、考核指标与任务的衔接、开放课题的设置与作用、会议时长与讨论的充分性、上级单位对实验室和实验站的支持力度和普及性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和意见。专家们对各实验室实验站按各项考核标准进行考评,杨宁教授宣布了考评结果,都在优良以上。

学术委员会主任黄路生院士对学科群的发展提出宝贵指导,学科群发展更要聚焦产业的发展,解决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和难点痛点;应继续加强各实验室尤其是物种内部联系,共同围绕行业关键技术问题进行攻关;也要注重物种间的联合,关于育种的共性问题比如基因编辑、基因组选择等,应该加强交流学习,共同推动行业共性技术的突破;同时还要研究从目标成果到产品的国内外市场需求和特点以及成果转化机制。

最后,田见晖宣布2019年学科群年会在吉林召开,由吉林省农业科学院承办。今后年会实行各实验室(站)轮流承办制,会期为一天半或两天,将围绕产业技术问题、科学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希望各实验室围绕产业问题聚焦,开展联合攻关,强化产学研合作;各实验室(站)应加强管理,每年至少应组织召开1次全体工作总结会。最后,田见晖通报了农业农村部对本学科群3个试运行实验室的均通过试运行考评,正式列入学科群体系管理。

  本次会议分别由侯水生研究员和邓学梅教授主持。会上颁发了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聘书,宣布了管理人员名单。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孟洪、学校科研院科研项目处卜洪震处长代表主管部门出席了会议,学术委员会委员、2个综合性实验室、14个专业性实验室、6个观测站、11个联盟成员单位的负责人、秘书或代表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农业农村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家畜)重点实验室主办,畜禽良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具体承办。

         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

                     合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