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回顾:2018国际动物健康及抗病遗传育种研讨会 大会报告简介

发布日期:2018-08-2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字号:[ ]

  2018年8月4日全天至5日上午,2018年国际动物健康及抗病遗传育种研讨会(AHIDR2018)在北京金码大厦胜利召开。

  本次研讨大会共持续一天半,来自美国、中国、加拿大、英国、爱尔兰等国的12位特邀嘉宾及6位国内中青年专家进行了大会报告,涵盖内容包括鸡、猪、牛等主要家养动物的健康现状及主要疾病,以及主要病原物致病机理、抗病性遗传机制及表观遗传调控机理、抗病育种生物技术及应用等多个维度,共计18场专题报告。另外,39位墙报作者与参会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的面对面交流和讨论。

  现就大会报告内容简介如下:

  大会主席、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杨宁教授以《影响鸡马立克氏病抗性的基因组及表观遗传调控/Genomic and Epigenetic Regulation of Marek's Disease Resistance in Chickens》的主题报告拉开了大会报告的帷幕。马立克氏病是家禽业面临巨大威胁的重要疾病之一。杨宁教授的研究团队从基因组和表观基因组两个层面,对鸡马立克氏病遗传抗性的机理和表观遗传调控机制展开研究。其团队开发的50K SNP芯片阵列中包括了与鸡马立克氏病抗性相关的3677个SNP位点,目前该芯片已用于鸡的基因组选择。

大会主席、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杨宁教授

  英国爱丁堡大学罗斯林研究所教授Simon Lillico的报告主题是《家畜抗病基因编辑/Genome Editing for Disease Resistance in Livestock》。他致力于将CRISPR/Cas9等基因编辑技术应用于家畜抗病育种,以及研制更多可用于人类疾病精准研究的动物模型。他以非洲猪瘟和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为例,展现了基因编辑技术培育抗病品种所体现出的优势。

英国爱丁堡大学罗斯林研究所的Simon Lillico教授

  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所刘江研究员的报告内容是《动物表观基因组信息的遗传和编程/The Inheritance and Programming of Epigenomic Information in Animal》,他首次发现了表观基因组可以通过配子传递到下一代。他围绕表观遗传学中的两个问题:(1)表观遗传信息是否可以遗传到下一代、(2)表观遗传信息如何调节胚胎基因的激活,对哺乳动物胚胎发育过程中表观遗传调控展开报告。

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所的刘江研究员

  美国USDA禽病与肿瘤研究所资深研究员Hans Cheng的报告内容是《家禽基因组学和疾病抗性/Poultry Genomics and Disease Resistance》,他侧重介绍了控制家禽疾病的主要策略。这些疾病可以通过生物安全、疫苗接种、遗传抗性来控制。基因组选择加速了农业动物育种进程,但基因组选择仍存在一些局限性。他以等位基因特异表达基因(ASE)为突破口,对鸡马立克氏病遗传抗性机理展开研究。

美国USDA禽病与肿瘤研究所资深研究员Hans Cheng

  来自江西农业大学的艾华水和杨斌博士代表黄路生院士为本次大会做了会议报告《解析猪免疫能力及疾病抗性性状的遗传机制/Genetic Dissection of The Porcine Immune Capacity and Disease Resistance in Swine Populations》。艾华水博士的报告主题为猪疾病抗性遗传解析。他介绍了黄院士团队在疾病抗性遗传解析的工作:1)使用大规模样本GWAS等方法鉴定到影响抗ETEC F4ac仔猪腹泻的关键基因;2)从宿主和微生物两种角度进行猪抗喘气病的遗传解析,鉴定了抗喘气病的重要候选基因和初步阐明了微生物组群在健康肺和喘气病变肺的变化情况。杨斌博士的报告内容为猪免疫能力和猪群抗病能力的遗传剖析。他主要介绍了黄院士团队在猪免疫能力遗传解析的工作:1)利用8个中西方猪种创制了嵌合群体,测定了F6/F7后代的PRRSV和PCV抗体水平以及个体免疫细胞数;2)对猪免疫能力相关性状进行了大规模群体GWAS,获得了初步结果。

江西农业大学的艾华水教授

江西农业大学的杨斌博士

  来自美国USDA的资深研究员、首席科学家,国际公认的猪免疫学和基因组学权威专家Dr. Joan Lunney的报告内容为《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病毒(PRRSV)感染和疫苗接种宿主反应的遗传控制/Genetic Control of Host Responses to Porcine Reproductive and Respiratory Syndrome Virus (PRRSV) Infection and Vaccination》。通过采用不同PRRSV毒株对猪进行感染,找到了与宿主PRRS抗性相关的区域。进一步使用PRRSV和PCV2共同感染猪群,发现特定基因型影响疫苗效果,并使用RNA-Seq对潜在靶基因进行了分析。

美国USDA资深研究员Dr. Joan Lunney

  本次大会共同主席、美国马里兰大学动物和家禽科学系的Jiuzhou Song教授为大家带来以《CD4+T细胞的表观遗传可塑性和马立克氏病抗性/Epigenetic Plasticity of CD4+T Cells and Merak's Disease Resistance》为主题的报告。他介绍他们的研究团队以63和72两个近交系及重组同源后代为样本,对鸡马立克氏病抗性相关的表观遗传学标记进行的探索。该研究首次揭示了鸡的表观遗传跨代现象,并提出除了遗传变异信息外,表观遗传信息也应该加入疾病抗性的基因组选择之中。

大会共同主席、美国马里兰大学动物和家禽科学系Jiuzhou Song教授

  来自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动物科学系的Xin Zhao教授为大家做大会报告,报告内容为《奶牛乳房炎的遗传抗性/Genetic Resistance to Bovine Mastitis》。他首先介绍了奶牛乳房炎受遗传和环境等因素的共同影响,进一步强调,遗传方面,奶牛群不同个体间存在乳房炎易感性高低的差异;环境方面,细菌、真菌、病毒,泌乳年龄、管理、挤奶机等因素都会导致奶牛感染乳房炎。因此,既要通过基因组选择来选出具有乳房炎抗性的种公牛和种母牛,也要提高饲养管理条件及改善环境卫生等控制乳房炎的发生。 

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动物科学系的Xin Zhao教授

  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农业与食品科学院教授Dr. David MacHugh的报告主题是《牛与人结核病的比较和整合基因组学:来自人畜共同健康的视角/Comparative and Integrative Genmics of Bovine and Human Tuberculosis: A One Health Perspective》。他向大家介绍了其团队近期的系列研究成果:1)用于鉴定M. bovis感染生物标志物的外周血转录组学研究;2)M. bovis及M. tuberculosis感染牛肺泡巨噬细胞的比较基因组学研究;3)M. bovis感染牛肺泡巨噬细胞的表观遗传调控研究等。最后得出基于外周血的转录组学可以识别M. bovis感染的生物标志物,并可成为新的疾病诊断方法等结论。他指出,通过人畜健康一体化研究,利用牛肺泡巨噬细胞中M. bovis和M. tuberculosis感染的比较组学可以揭示巨噬细胞对牛和人宿主适应的分枝杆菌感染有显著的反应,并认为将表观基因组数据与转录组学数据相结合,可以挖掘病原感染时宿主-病原体的互作机制。

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农业与食品科学院的David MacHugh教授

  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赵要风教授给大家做的报告是《口蹄疫病毒抗性基因的高通量筛选/A High Throughput Screening of Genes Resistant to Foot and Mouth Disease Virus》。他介绍了新的控制口蹄疫疾病的策略,以便更好地理解病毒和宿主的相互作用。他进一步描述了CRISPR / Cas9有望彻底改变功能性遗传筛选,这些技术有助于确定病毒抗性背后的新基因。他的研究主要基于构建猪的sgRNA文库并使用CRISPR / Cas9鉴定FMDV的宿主抗性因子。

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的赵要风教授

  美国USDA禽病与肿瘤研究所资深研究员Dr. Huanmin Zhang的报告内容是《抗马立克病的宿主遗传学和表观遗传学及疫苗效力/Host Genetics and Epigenetics Conferring Resistance to Marek's Disease and Vaccine Efficacy》。他通过对重组同源鸡品系的研究,发现非MHC基因对宿主马立克氏病抗性有重要影响,并且发现马立克氏病抗性不能完全等同于疫苗效率。从他的研究中,他得出结论,MHC和非MHC基因都赋予疫苗功效,具体体现在DNA结构变异,基因表达差异和非编码RNA表达差异等方面。

美国USDA禽病与肿瘤研究所的Huanmin Zhang研究员

  华中农业大学赵书红教授的报告内容是《通过CRISPR/CAS9文库筛选和3D基因组方法鉴定病毒相关感染基因/Identification of Genes Related to Viral Infection Through CRISPR/Cas9 Library Screening and 3D Genome Approaches》。在谈到CRISPR / Cas9技术的重要性时,她解释说CRISPR / Cas9基因敲除筛选是一种强有力的技术,可用于探索基因的生物学功能并发现宿主- 病毒相互作用的分子机理。她进一步介绍了用于设计sgRNA的sgRNAcas9软件,该软件基于对日本脑炎病毒(JEV)中涉及的宿主抗性因子进行了CRISPR筛查。

华中农业大学的赵书红教授

  此外,本次研讨会还邀请了6位国内中青年专家进行大会报告交流。

  来自重庆市畜牧科学院的葛良鹏研究员做了题为《人源化抗体动物的培养/ Generation of Humanized Antibody Animal for Producing Human Antibody》的会议报告。他解释道,治疗性抗体是当前制药工业的核心领域,而人源化抗体动物是开发治疗性抗体的核心关键技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并以其团队培育的人源化抗体小鼠和猪为例,介绍了人源化抗体动物培育的技术流程及主要成果。

重庆市畜牧科学院的葛良鹏研究员

  浙江大学牛冬副教授的报告内容为《用于异种器官移植的内源逆转录病毒(PERV)灭活猪的研发/Production of PERV-inactivated Pigs for Xenotransplantation》。她强调了可用于移植的器官短缺是当前器官衰竭治疗中所面临的最大难题,而猪因器官大小及功能与人近似,有望成为人器官移植的潜在供体。然而猪器官移植给人还存在两大障碍,一是异种器官的兼容性,二是猪基因组中广泛存在的PERV可能会感染人体,造成潜在的病毒威胁。为解决该安全隐患,牛冬等于2017年成功研发出了世界首批PERV全部灭活的安全供体猪,在这些供体猪基础上,可进行下一轮的免疫相关基因编辑,最终有望提供可用于人类移植的异种器官。

浙江大学的牛冬副教授

  华南农业大学聂庆华教授为大家带来题为《国内商品肉鸡和非洲后院鸡对艾美球虫病的宿主遗传抗性/Host Genetic Resistance to Eimeria Infection in Indigenous African Backyard Chickens and Chinese Commercial Broilers》的大会报告。聂教授运用从头测序和重测序技术,发现Fyoumi鸡中部分关键基因的结构变异,并预测这些目标基因可能影响中国地方品种和商业品种鸡对艾美球虫病的抗性。

华南农业大学的聂庆华教授

  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赵桂苹研究员做了题为《禽流感病毒(AVI)与鸡宿主互作基因鉴定/Identification of Host Genes Affecting Avian Influenza Replication by Virus-host Interactome》的大会报告。甲型流感病毒是一种单链分段RNA病毒,是季节性流行病突发的致病原因,对公共卫生和家禽业构成严重威胁。从研究中她找到了与禽流感病毒在体内复制相关基因STAU2,并进一步揭示了该基因在AVI致病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

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的赵桂苹研究员

  来自山东农业大学李显耀教授带来的报告是《鸡对空肠弯曲杆菌感染的表达调控/Expression Regulation in the Response to Campylobacter Jejuni Infection in Chicken》。他的研究发现,不同遗传背景的品系对空肠弯曲杆菌的抗性是有差异的,且存在一定的父性效应,其中CLOCK基因在空肠弯曲杆菌接种后具有组织和时间表达特异性,对宿主空肠弯曲杆菌感染抗性有较大的调控作用。研究也发现了参与CLOCK基因调控的若干个miRNA以及其它可能协同调控空肠弯曲杆菌感染抗性的基因。

山东农业大学的李显耀教授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俞英副教授的报告主题为《家养动物母体刺激的代间表观遗传研究/Intergenerational Epigenetic Inheritance of Maternal Stimuli Experience in Domesticated Animals》。她解释了在表观基因组、转录组及表型组水平上鸡、猪和牛的母体刺激经历及其在代际间的表观遗传传递现象及分子机理。目前,她的研究小组主要针对奶牛乳房炎、鸡马立克氏病、猪蓝耳病等疾病抗性相关表型的表观遗传调控机制进行研究。最后,她得出结论,遗传学和表观遗传学是控制动物疾病抗性的两个主要因素;在动物疾病抗性的基因组选择中,除考虑遗传变异及环境影响外,对稳定的、可遗传的表观遗传因素也应该加以考虑和重视。

大会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的俞英副教授 

  会议期间,来自八个国家近五十个单位的306位参会代表认真聆听、积极交流,围绕“健康动物、快乐生活”共同打造了一场高水平的学术盛宴。

大会报告现场

美国USDA的Huanmin Zhang教授提问

Dr. Chris Proudfoot(Roslin Institute, UK)提问

  为更多投身动物抗病遗传育种学研究的青年学者、学生提供深入交流的机会,本次大会设立了专门的墙报展示区。汇报茶歇交流期间,与会专家、青年学者和学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国际知名专家为所展示的Poster进行评价,并选出10份优秀的Poster。

Dr. Joan Lunney (USDA)正在倾听Poster作者的研究思路

Prof. David MacHugh (Dublin University,左) 与Poster作者交流

大会会标及大会手册

大会筹备组及志愿者们


摄影:张蕾、麦春宁

文字记录:Muhammad Zahoor Khan、Adnan Khan

文字整理:张蕾、麦春宁、游禛、韩博、俞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