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农业农村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科群2019年度学术年会暨学术委员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9-07-1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字号:[ ]

2019年7月13-14日,“农业农村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科群2019学术年会暨学术委员会”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吴常信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生命学院包振民教授、吉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吴兴宏、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副局长孙晓峰、吉林省科技厅农村处副处长高占波、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高新技术处徐长春等出席会议。开场由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玉民主持。

 

吴兴宏代表吉林省农科院向莅临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并对各同仁,各兄弟单位多年来对吉林省农科院畜禽产业发展建设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接下来,吴院长介绍了吉林省农业科学院的背景和现状,同时也详细介绍了玉米、水稻、大豆、紫花苜蓿、猪、牛、羊、鸡等科研进展和推广应用情况。

徐长春肯定了农业农村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科群在应用基础研究上做的优秀成绩,并介绍了科教司对重点实验室的职能管理情况,希望学科群在强化原始创新能力、提成产业竞争力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还要加强学科群的组织管理,积极探索管理模式的创新。

农业农村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科群重点实验室主任田见晖教授对吉林省农科院为本次会议的精心准备表示感谢。并特别介绍本次会议增加了3位特邀专家学术报告交流环节。还强调使用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条件建设资金购置的设备或设施,要实现共用、共享,而不是仅仅在某一个实验室专用,要加强学科群内部实验室、观测站间的交流与合作的管理,以问题需求为导向开展学科群各单位的协作。他希望各实验室、实验站对比任务书提出问题,利用本次会议一起协商,一起交流,为下一步“十四五”的规划再上一个台阶。

吴常信院士作题为《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学习“两办”6.11文件体会》报告,对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进行了详细的讲述,并对各条款的内涵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对标讲解,自觉践行和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中国工程院包振民院士作题为《扇贝的全基因组选择育种》学术报告,介绍了扇贝养殖和育种背景,并结合全基因组选择育种的关键因素、新型低成本高通量分型技术的开发、贝类全基因组选择新算法研发等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贝类全基因选择技术建立。最后,他对下一步种业研发的重点方向和措施进行了分享。

中国农业大学张勤教授作题为《动物基因组选择—现状与展望》学术报告,他介绍了基因组选择的优势,总结了国内外对奶牛、肉牛、猪、鸡、羊育种的研究现状、优势以及存在问题和展望。

接下来,田见晖教授汇报2018年学科群整体建设情况、重要进展、标志性成果,并从学科群存在的科学问题、产业问题、重点实验室(站)间的联合问题、数据共享、助推人才等方面介绍了学科群建设亟待解决的问题。

 


随后,2个综合性重点实验室、14个专业性/区域性重点实验室和6个科学观测实验站的负责人分别对本实验室(站)在2018年度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实验室建设情况、主要进展和标志性成果、运行管理、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汇报。汇报分别由侯水生和侯卓成担当主持。

 

第二天上午,由田见晖教授主持了学术委员会会议,委员们对各实验室(站)的工作进行评议和考评。他强调本学科群集国内核心的、产业化程度高的育种企业,主要的科研院所和高校于一体,更要坚持自主创新为科技强国做贡献,求真务实、面向科学、无问西东。要求各单位组织精兵1-2人,从实际问题出发提出未来5-10年的技术需求。随后,张勤教授宣读了各实验室(站)考评结果的总体得分,都在优良以上。

麻柱、刘爱巧、保广才、季从亮、杜明、侯水生等代表发言,表述了企业在产业上遇到的问题以及开展合作后取得的成果,希望今后充分发挥学科群的资源优势解决问题。

最后,经学委会讨论同意,2020年学科群年会将在北京召开,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承办。

与会代表参观考察吉林省农科院畜牧科学分院(公主岭市)。吉林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分院张国梁副院长介绍了分院的历史和科研设施,参观家禽、家畜等研究室。

  本次会议由农业农村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重点实验室主办,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农村部肉牛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特种经济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重点实验室、畜禽良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承办。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吴常信、杨宁,学术委员会委员张勤、田见晖、侯水生、张细权、麻柱、张涌、刘明军、杨福合、赵玉民,及各重点实验室(站)主任和秘书及其他成员60余人参加了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