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畜禽良种联盟成员大会暨理事会在广州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0-12-1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字号:[ ]

2020年12月12日,畜禽良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员大会暨理事会在广州顺利召开。会议由联盟理事长张沅先生主持,联盟23家成员单位代表及3家新加盟单位代表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华南农业大学、温氏集团广东温氏种猪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联盟理事长张沅教授就召开本次会议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今年因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上半年无法召开会议,本次会议既是对2019年以后的工作的总结也是第二届理事会5年来工作的汇报。联盟成员单位代表昨天参加了“2020世界种业论坛”1天的学习,收获很多。今天又聚在一起我们召开本次成员大会和理事会,以联盟章程为契约,共同探讨畜牧良种联盟的发展,努力提升我国畜禽种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竞争力。

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田见晖教授作了2006-2020年畜禽良种联盟工作总结报告,向联盟成员单位代表介绍了联盟的发展、运行情况以及这几年在联盟组织管理、组织会议情况、合作创新活动、联合创新成效、服务产业情况、会费收支情况、“十四五”工作重点等工作。每一项活动的开展每一项成就的取得,都离不开联盟上级主管部门和所有成员单位的帮助和支持,使得我们畜禽良种联盟活跃度更高、合作更紧密。

会上,联盟副秘书长侯卓成教授介绍了第三届理事会和技术委员的建议名单,全体成员单位一致通过并产生了第三届理事会成员20人和第三届专家技术委员会及标准委员会委员11人。由张沅教授继续担任联盟理事长,聘任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田见晖为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文杰、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吴珍芳、北京市华都峪口禽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吴桂琴、北京奶牛中心主任麻柱为副理事长,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嵇传良、宁波三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翁士乔、山东奥克斯畜牧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高运东、上海奶牛育种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光磊、北京金星鸭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凯、内蒙古赛科星繁育生物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教授李喜和、江苏立华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康宁、江西农业大学研究员肖石军、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养猪生产首席运营官李彦朋、内蒙古塞飞亚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槟全、北农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庆才、甘肃省绵羊繁育技术推广站副站长刘继刚、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动物科学研究所所长罗成龙、北京康普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继强为理事。

聘任张勤、杨宁、文杰、赵书红、石国庆、王立贤、李俊雅、田可川、梅书棋、聂庆华、韩国才为联盟第三届专家技术委员会及标准委员会委员,张勤任委员会主任,杨宁、文杰任委员会副主任。新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张沅先生,副理事长田见晖、吴桂琴、麻柱,技术委员会主任张勤、副主任杨宁,都表达了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畜禽良种联盟的工作,为我国畜禽种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贡献力量。

随后,拟加盟的4家单位石家庄博瑞迪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陶家军副总经理、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畜牧研究所丁成龙副所长、石家庄天泉良种奶牛有限公司李树静董事长、重庆海林生猪发展有限公司(禽良种联盟侯卓成副秘书长代为介绍)介绍了单位基本情况、技术需求、加盟意愿等。经过与会全体成员单位的投票表决,全票通过,理事长张沅先生宣布4家单位成为畜禽良种联盟的新成员单位,与其代表签订了畜禽良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议,并赠送书籍。

同时,还召开了专家技术委员会议,委员会主任张勤教授主持会议,审议了联盟标准《母猪批次化生产技术规程》,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王栋研究员会上对该标准进行了报告,专家们纷纷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和修改补充意见,原则上通过该标准。

在企业代表合作创新需求发言及交流环节,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畜牧师蔡更元,就温氏种猪育种历程及未来发展规划,以基因组选择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为例,介绍了温氏种猪育种历程、主要育种技术、全基因组选择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未来发展规划及合作创新需求。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嵇传良,就东阿阿胶毛驴育种工作,介绍了东阿阿胶概况、东阿黑毛驴育种规划、育种工作进展、育种配套技术研究、研究成果、合作创新需求等内容。

根据各成员单位在2020年度与联盟的合作开展活动情况,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波三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5家单位荣获畜禽良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20年度优秀组织奖,联盟理事长张沅先生为获奖单位颁发证书。

承办单位华南农业大学动科学院江青艳院长到会,对畜禽良种联盟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

    专家代表纷纷邀约明年与联盟合办活动,最后确定明年的联盟会议将于10月份,在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遗传育种学分会召开期间进行。理事长张沅先生对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进行了最后总结,深深表达了自己坚守一线工作的热情和态度。让我们每一位敬佩,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