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动物种业前沿科技论坛(第17期)通知

发布日期:2023-10-1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动物科技学院字号:[ ]

由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农业农村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家畜)重点实验室、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遗传育种系、动物繁殖与发育科学系、畜禽遗传改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畜禽良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联合举办的动物种业前沿科技论坛(第17期),将于2023年10月23日下午以线下和线上方式同步进行。本次活动由动物分子与细胞遗传团队负责召集。

  1. 论坛时间:2023年10月23日(星期一)下午14:00开始。

  2. 会议地点:中国农业大学动科楼0126会议室

    腾讯会议号:708 811 226

三、活动内容:学术报告及交流

1.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 赖良学研究员“基因修饰人源化猪的培育与应用”

2.中国农业大学赵兴波教授“农业动物经济性状线粒体基因效应的分析与验证”

3中国农业大学于坤副教授“MSTN和FGF5双基因编辑绵羊的研究”

四、参加人员: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人员以及相关博士后、研究生、本科生等;农业农村部学科群单位、畜禽良种联盟成员单位等可在线参加。

 

附件:报告专家简介


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

农业农村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家畜)重点实验室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遗传育种系、动物繁殖与发育科学系

畜禽遗传改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畜禽良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023年10月19日

报告题目: 基因修饰人源化猪的培育与应用

赖良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研究员。1984年在四川畜牧兽医学院获学士学位, 1995年于东北农业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1998-2006年,美国美国密苏里大学博士后、研究助理教授。2007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

是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重点项目主持人,国家重大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项目以及重点研发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海外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长期开展干细胞、转基因大动物、动物克隆的研究。在SCI杂志包括《Science》、《Nature Biotechnology》、《Cell》和《Cell Stem Cell》等发表论文190多篇。在美国任职期间,获得了世界上第一头基因敲除半乳糖苷转移酶克隆猪,科学界普遍认为这是向异种器官移植迈出的关键一步,并在2022年被美国FDA批准为世界上第一个可以进入食品市场的基因修饰大动物产品。2002年美国《Popular Science科学》杂志“医学技术最高成就奖”唯一获得者,两项成果入选美国《发现》杂志评为年度世界100大科技新闻。2007年回国后,与国内外同行合作,获得100余种在生物医药领域具有重要应用价值的基因修饰猪、兔和犬。


报告题目: 农业动物经济性状线粒体基因效应的分析与验证

赵兴波,男,满族,1969年1月生,辽宁沈阳人,民盟盟员。1997年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动物遗传育种专业,获博士学位。1997年至今在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任教,其间先后在日本农林水产先端技术研究所、美国奥本大学、德国波茨坦大学做访问学者。

从事畜禽线粒体基因效应、动物起源驯化及生态养殖的遗传-环境互作研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课题30余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126篇,包括PNAS、BIB、JBC等SCI论文66篇;出版专著3部,合著3部;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4项(均为第一发明人)。

主持中国农业大学河北广宗教授工作站、贵州纳雍教授工作站、民盟中国农业大学委员会汶上教授工作站、河北广宗葡萄科技小院、山东太白湖生态畜牧科技小院、北京科技小院(延庆)工作,开展种养结合生态养殖研究与实践。讲授《动物保护概论》、《家养动物的起源与驯化》、《分子遗传学》等课程,主编教材4部,参编教材16部。


报告题目: MSTN和FGF5双基因编辑绵羊的研究

 于坤,女,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2013年获中国农业大学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 博士学位,2013年-2016年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博士后,2016年-2019年中国农业大学模式动物重大设施建设办公室表型系统助理,2019年至今在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任教。

主要研究方向为生物育种、畜禽资源挖掘与利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奶牛、羊高产优质高效性状基因功能验证分子调控网络及基因编辑技术”、 “黄羽肉鸡表型的智能化精准测定技术”子课题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Oxidative Medicine and Cellular Longevity杂志专刊编辑主持专题。近年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