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动物种业前沿科技论坛(第18期)通知

发布日期:2023-12-1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动物科技学院字号:[ ]

由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农业农村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家畜)重点实验室、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遗传育种系、动物繁殖与发育科学系、畜禽遗传改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畜禽良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联合举办的动物种业前沿科技论坛(第18期),将于2023年12月15日下午进行,本次活动由羊遗传与种质创新团队负责召集。

  一、论坛时间:2023年12月15日(星期五)下午14:30开始。

  二、会议地点:中国农业大学动科楼0126会议室

腾讯会议号:623-694-073

  三、活动内容:学术报告及交流

1.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李浩研究员“人类探索与适应青藏高原的历史进程”

2.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胡义波研究员“野生动物演化与保护:基因组学和大数据视角”

3.中国农业大学 傅祥伟副教授“卵母细胞冷冻保存研究进展”

  四、参加人员: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人员以及相关博士后、研究生、本科生等;农业农村部学科群单位、畜禽良种联盟成员单位等可在线参加。

 

附件:报告专家简介

                                                                                                                               

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

   农业农村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家畜)重点实验室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遗传育种系、动物繁殖与发育科学系

畜禽遗传改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畜禽良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023年12月11日



附件:报告专家简介

1、李浩 研究员  报告题目:人类探索与适应青藏高原的历史进程

李浩,博士毕业于南非金山大学考古系,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高级客座研究员。主要从事旧石器时代石制品分析,倡导并推动三维几何形态分析方法及统计学方法在旧石器考古中的应用。学术兴趣在于研究华南与青藏高原地区石制品的技术-功能特征及其演变模式,探索古老型人类与早期现代人在不同环境背景下的生存适应行为和演化历史。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完成多项南方地区旧石器遗址考古发掘与调查项目。先后主持国家第二次青藏科考任务课题、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课题、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课题等,发表第一/通讯作者论文四十余篇。

 

2、胡义波 研究员  报告题目:野生动物演化与保护:基因组学和大数据视角

 

胡义波,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大熊猫、小熊猫、扭角羚等濒危哺乳动物的保护遗传学、基因组学和适应性演化研究,在物种分类地位厘定、遗传多样性的时空格局和濒危历史,趋同演化、协同演化和染色体演化等科学问题上取得重要研究进展,相关论文以通讯/第一身份发表在PNAS、Science Advances、Genome Biology、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Molecular Ecology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资助(2023)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2018),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三,2019),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2020),中国动物学会长隆奖—新星奖(2022)等荣誉称号。

 

3、傅祥伟 副教授  报告题目: 卵母细胞冷冻保存研究进展

 

  傅祥伟,男,中国农业大学博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博士后,主要开展动物配子与胚胎生物技术与生殖生物学研究,侧重超低温冷冻技术优化和损伤机理探索。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课题等20余项。发表相关研究论文100余篇,其中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Cryobiology、Cryoletters、Biopreservation and Biobanking等杂志发表SCI论文40余篇。主编、副主编专业书籍3部,获国家发明专利5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